天津市政府發佈《促進天津市自行車產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提到,未來4年內,將全力推進自行車產業的“材料革命、動力革命、品牌革命”,打造世界級自行車王國。截至目前,該市自行車產量達到4000餘萬輛,占全國總產量的一半左右。(2月19日婚禮道具《北京晨報》)
  天津市重建自行車王國的信息讓我們的感受是很突然,隨後而來的則是很欣喜。在各地都在把威剛外接硬碟擁有多少汽車、建有多少車站,拿出來作為政績炫耀的今天,天津的“逆流而上”的“倒退”更是一種前進。
  面對天津要重新構建自行車王國的新聞,我們是不是也該審視一下我們自己,我們還是原來的那個自行車王國嗎?當我們把這個問題拋給自己的時候,才默然發現,其實我們頭上的這個帽子早就被自己無情的甩掉了。面對世界自行車大國的帽子,我們從來就沒有把它當成榮譽,而是當成中谷餐飲設備了一種羞愧。於是我們想方設法擺脫這個封號。
  按照我們自己的想象,我們人口眾多,按照自行車的保有量來說應該還是自行車大國。其實,這筆賬不能這樣算。我們來看國際上的一種說法,經抗癌食物第一名過測算中國騎車率在30%左右,而阿姆斯特丹只有74萬人口,自行車卻達到了70萬輛,這裡才是公認的自行車大國。通過很多現象可以看出,我們的自行車大國的帽子早就漸行漸遠了。
  一是,品牌紛紛倒下去。上世紀70年代,永久、鳳凰、飛鴿、雙喜,這些品牌可以說家喻戶曉,如今還有誰能說得出這些品牌,這說明自行車行業早已蕭條。當然也有新的品牌誕生,可是專門生產自行車的企業還有幾家,僅存的幾家也是半死不活,或者是以生產電動車為主。二是,自行車道越來越窄。與之相反的是在道路的規划上,汽車專用車道越來越寬,四車威剛外接硬碟道甚至是八車道,而自行車道被擠占的寥寥無幾,甚至是無立足之地。三是,地鐵、公交等等公共出行工具越來越發達,家裡的自行車早就落滿塵埃、銹跡斑斑了,不信我們可以看看家中還有多少自行車推出來就可以載著我們遨游世界的,估計連推著走都已經很困難了。
  “我們現在是自行車王國,過不了多久我們就會成為汽車王國”,這是筆者在家中的1985年的舊黨報上看到的地方政府會議上講話內容。正是我們急於擺脫自行車王國的帽子,我們才失去了這個珍貴的榮譽。看看滿街的汽車尾氣,看看灰濛蒙的天空,我們是不是該有所警醒?騎自行車不僅僅鍛煉身體還環保生態。當我們坐在車裡渾身無力的時候,我們還不忘去到健身房去大汗淋漓,我們實際上是失去了最寶貴的財富。
  我們需要重建自行車王國,這需要改變觀念,這需要扶持企業,這需要把開發汽車上的精力用到研究自行車與時俱進上,讓自行車更符合現代人的需要,不僅僅是外觀還有性能。天津的行動就是我們的榜樣。自行車王國,懷念不如相見,我們都該做些事情了。
  文/郭元鵬  (原標題:我們“自行車王國”的帽子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bxio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