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實習生/白晨暉 通訊員/秦祖國 藍曉芳)今日是第19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省健康教育中心此前舉辦了“廣東省防制艾滋病、結核病、麻風病反歧視專家媒體座談會”。筆者從會上獲悉,廣東居民在傳染病預防方面的認識仍存不足,如艾滋病傳染途徑的知曉率為61.1%,結核病傳染途徑知曉率更低,僅為12.2%。
  六成人不願意跟艾滋病毒感染者生活
  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湯捷在會上報告了2012年廣東居民傳染病防治素養監測情況。結果顯示,2012年廣東居民傳染病防治素養水平為14.54%,比2008年的11.02%提高了3.52個百分點。不過,廣東居民在傳染病預防方面的認識仍存不足,“如對艾滋病傳染途徑的知曉率為61.1%,結核病傳染途徑的知曉率僅為12.2%。”專家坦言,對艾滋病、結核病、麻風病的認識不足是歧視難以消除的重要原因。
  據2009年發佈的《中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歧視狀況調查報告》顯示,10%的人發現陽性的時候,他們不願接受治療就是因為歧視和污名。被採訪者中,有14%的人遭受了很大的歧視,60%的人說不願意跟艾滋病毒陽性的人生活在一起。
  我國是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
  至於結核病,據省結核病控制中心防治科科長尹建軍介紹,我國屬於22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2013年僅廣東便新增約6.6萬例肺結核,且結核病歧視現象普遍存在,“針對這個現象,我省結核病反歧視工作主要圍繞結核病防治服務可及性和結核病防治策略統一性兩方面展開,我們將積極開展健康促進工作,將群眾的歧視轉化成重視。”
  廣東省也是麻風病高發省。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有現症病人362例。2013年,全省新發病例為85例。“麻風病最主要的防治方法就是早期發現,但流動人口的防控是難點。”廣東省泗安醫院原院長徐躍華介紹,曾經實施的隔離政策是造成麻風病歧視的主要原因。
  省衛生計生委宣傳處處長劉占峰在會上呼籲,社會要高度重視和充分認識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要性,形成政府部門主導、專業機構牽頭、有關單位參與、社會各界支持的模式,積極開展反歧視宣傳教育活動。
  ■相關
  1/3肺結核病例來自流動人口
  南方日報訊 (記者/駱驍驊 實習生/白晨暉 通訊員/秦祖國)筆者前日從2014年廣東省“3·24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宣傳活動現場獲悉,去年廣東共確診活動性肺結核患者65675例,其中流動人口占到了1/3,目前廣東結核病防治仍面臨著耐多藥結核病嚴重流行、流動人口防控難、結核病與艾滋病的雙重感染加重疫情等挑戰。
  據統計,去年廣東共確診活動性肺結核患者65675例,其中新塗陽肺結核患者31946例,新塗陽肺結核病人治愈率為94.5%。
  “我省每年新發現的肺結核病人中,流動人口占了1/3,約有2.2萬-2.8萬。”省結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坦言,流動人口居無定所,治療管理更加困難,給全省結核病控制工作增加了壓力。
  周琳介紹,耐多藥結核病的危害主要體現在治愈率低、治療時間長、治療費用高等方面。“我國初治塗陽肺結核病人的治愈率在95%左右,但耐多藥肺結核病人的治愈率只接近50%。普通肺結核的治療時間為6-8個月,而耐多藥肺結核的治療時間起碼要18—24個月。此外,耐多藥肺結核治療費用是普通肺結核的幾十倍到一百倍。”
  周琳提醒,如果連續出現咳嗽、咳痰兩周以上,應及時到戶口所屬轄區內的結核病防治專業機構接受免費胸透、痰塗片檢查,一旦確診,還可免費接受全國統一治療方案內的抗結核藥物治療。  (原標題:我省去年新增肺結核患者約6.6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bxio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