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辣飛蝗、油炸蝗蟲、泡椒蝗蟲、蝗蟲餡煎餃……昨天中午,武漢生物工程學院文化長廊前的“蝗蟲試吃大會”被師生們圍了個裡三層外三層。四斤蝗蟲一個半小時一搶而空,昨天的“試吃活動”令武漢生物工程學院的謝晗有了信心。原來,他和另三名同學準備在學校周邊租地養殖蝗蟲,然後以“蝗蟲大排檔”創業。
  天津人吃蝗蟲
  就跟武漢人吃鴨脖子一樣
  剛開始,同學們只是圍觀,都不敢試吃,在該活動的策劃者、園林系創業團隊的謝陽和劉星辛多次示範後,終於有膽大的吃下了一個油炸蝗蟲。“味道不錯,再來一個。”該校製藥工程系的周浩然一直很好奇蝗蟲是什麼味道,“以前就聽說過蝗蟲能吃,今天嘗了嘗,酥脆可口,跟炸蝦差不多。”
  該校建築系大一學生馬立明則連吃了好幾隻。在試吃了各種口味的蝗蟲後,馬立明直誇“學姐們的烹飪手藝好”,“比吃小河蝦要好,它是酥酥脆脆的,入口即沒的感覺。”來自天津的他,從小就喜歡吃蝗蟲。“蝗蟲是我家鄉的一道特色菜,味道很好,也很有營養。”馬立明意猶未盡地說,“在這裡能吃上蝗蟲很不容易,這讓我想起了家鄉的味道,覺得很溫暖。”他還告訴記者,天津人稱蝗蟲為螞蚱,每年秋季前後,天津賣螞蚱的小販在街頭巷尾到處可見,“就跟武漢人吃鴨脖子一樣”。
  蝗蟲具有極高藥用價值
  記者查閱資料瞭解到,早在清末《津門紀略》記載的民間著名食品中,就有鼓樓北於十的油炸螞蚱,天津人食螞蚱的習俗由來已久。
  “蝗蟲是通過網絡從一個專業養殖戶手上購買的可食用的小稻蝗,為了衛生安全,我們在烹飪之前將蝗蟲用沸水浸泡消毒併進行殺菌處理,系里的孔凡芹老師還把家庭廚房給我們作為烹飪的場地,並提供專業建議指導。”“蝗蟲食品”創業團隊負責人謝晗一再向師生們介紹,消除大家試吃前的擔憂。
  據謝晗介紹,“蝗蟲食品”是他和另外3個同學今年參加學校創業大賽的項目,此次通過舉辦蝗蟲試吃活動,主要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瞭解蝗蟲,推廣蝗蟲的食用,同時做一個市場調查,看大家是否能接受食用蝗蟲。如果師生們的接受度好的話,他們下一步將在學校附近租一片田地來養殖,在校開“蝗蟲大排檔”,條件成熟還將加工蝗蟲食品。
  該校食品工程系的段春紅博士表示,據《本草綱目》記載,蝗蟲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蝗蟲的營養豐富,肉質鮮嫩,味美如蝦,體內營養成分的結構比畜、禽類更合理。
  本報記者屈建成 通訊員金鴛  (原標題:“吃貨”們90分鐘搶食兩公斤蝗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bxio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