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無錫11月27日電 (記者 洪曉紅 孫權)江蘇無錫一座有著400餘年曆史的古建築橫山草堂本該被遷建,但沒想到即將遷建之時卻被不法分子偷拆,此事經媒體報道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註,目前該古建遭偷拆一事現已有新進展。記者27日獲悉,偷拆橫山草堂的相關事實現已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莊某和胡某二人已被無錫警方刑事拘留,所涉文物的主要部構件及相關材料也已被追回。
  據瞭解,橫山草堂由明代知名文學家蕭涵修建,中間曾數次遷址,至今已有400餘年的歷史傳承,其最後一次遷址重建於濱湖區雪浪街道葛埭社區燒香浜岸邊。1999年,橫山草堂被列入錫山區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被認定為無錫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由於無錫萬達文化旅游城的建設,橫山草堂所在區域處於拆遷範圍,因此橫山草堂也是動員搬遷的對象。對此,無錫市濱湖區政府在去年年底委托蘇州一家古建園林公司對橫山草堂進行了詳細的勘察測繪,編製了遷移保護方案。經過多方論證考察,當地政府準備將橫山草堂遷建至雪浪山公園入口處進行異地保護。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橫山草堂卻在10月19日被人偷偷拆毀了。10月22日,當地雪浪派出所接到報警稱橫山草堂被人偷偷拆掉。23日,派出所立案偵查,公安機關迅速成立專案組進行調查,無錫市文物保護部門也隨後趕赴現場進行調查取證,並與濱湖區政府和公安部門多次召開案件分析會。
  目前,該案件事實已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莊某和胡某是負責平整燒香浜拆遷地塊土地的無錫市創天基礎有限公司工作人員。10月中旬,胡某向莊某提議,將橫山草堂推平,賣木頭分錢,莊某同意後,胡某聯繫了蘇州收木頭的朱某。10月17日至19日,朱某帶人採用人工拆卸、挖機推牆的方式將草堂拆解,取走磚木。事後胡某和莊某攤分了1萬多元的贓款。
  “無錫市對文物保護工作一向十分重視,全市共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386處,並率先公佈了《無錫市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豐富的文化遺產彰顯了無錫的歷史文化個性,也為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奠定了基礎。然而,眾多文化遺產有待保護,需要政府有關部門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無錫市文廣新局文保處相關工作人員指出,本次的案件反映出某些人的文物保護意識匱乏,文物的保護依賴每位市民的參與。
  據悉,目前橫山草堂被拆走的主要部構件和相關材料已追回,並已得到妥善保管。現相關部門正在制定修複方案,不久,橫山草堂將在無錫雪浪山下重建。(完)  (原標題:江蘇無錫400餘年曆史古建遭偷拆 嫌疑人已歸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bxio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