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金華4月20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超載、疲勞駕駛、開夜車,提到這些詞彙,大家可能會想到一個群體——貨車司機。
  對於這些常年奔跑在全國各大高速公路的貨車司機而言,時間,就意味著收入。同時,伴隨著近年來物流行業的激烈競爭,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貨車司機就是在和時間賽跑。
  最近,來自浙江金華的貨車司機朱先生向央廣新聞熱線反映,金華市運管局要求貨車司機必須到當地駕校參加為期三天的繼續教育,還要交學費280元,如果不參加,到期的從業資格證將不能更換。朱先生認為,培訓太占時間了。
  朱先生:到期了,我想要去蓋章或者換證,他們將要到指定的學習去讀書,要交280塊錢。培訓三天呢,時間太長了。
  另一位貨車司機柯先生說,這個針對貨車司機的繼續教育呢,首先要在運管局報名,然後等通知,通常得20多天后才能參加培訓。他說,抽出三天的時間放棄工作,每天要損失上千元。
  柯先生:我們開營運貨車的,你讓我停下來,一天營運收入一千塊,三天就是三千塊,還要讓交280元,就是3280,這個損失我受不起。駕駛證這塊,如果違章記分,也是要進行安全教育,但是那個教育是一分錢不收的,運管部門是要收錢的,三天的實際學習只有兩天,第三天是考試,那麼一天就140塊錢,一個班最少60人,你什麼教授級別要花這麼多錢。
  據瞭解,金華市持有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人員超過10萬人,都必須參加這個培訓。那麼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培訓?是否有相關的依據呢?
  對此,金華市運管局運作服務中心主任蔣建洪說,按照交通運輸部有關規定,從事普通貨運的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在從業資格證有效期限內要接受道路運輸法規政策、社會責任與職業道德、道路運輸安全等方面的繼續教育。金華市交管局2013年3月發文,決定對組織本轄區內道路運輸駕駛員的繼續教育。繼續教育時間為每人24小時,分三天進行。
  蔣建洪:從業資格證都要參加這個繼續教育,範圍已經定了,學時已經定了,時間也定了,收費你到物價局看一下,我們又沒有這個權限,我們不收費。
  一位已經參加過學習的貨車司機說,培訓沒什麼用。
  司機:我覺得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我的理解交通運輸管理部門,這個危險品能不能運,貨運車輛怎麼收費,這個還有點靠譜,你就這個紅綠燈啊,什麼情況下左轉彎車道,右轉彎車道,什麼車道不能開,我覺得這是交警隊,公安部門管的事情。
  記者:你覺得這個培訓對你有用麽?
  司機:沒用,沒用。
  對此,浙江交通技師學院駕培中心成人教育部主任應燕舞說,收費經過了物件部門的審批。針對有不少司機對集中培訓有意見,金華市運管局也正在探討網上學習或者利用晚上時間來開班培訓的形式,即完成培訓,又儘量不占用司機的白天工作時間,他希望五六月份就能夠實現。
  應燕舞:這裡面要求有技術上的監控,在家裡學,沒有指紋,沒有人臉識別,誰在學不知道,說不定有些人就點在那裡,效果還是沒有,到現場集中培訓,我感覺至少要有一天。
  貨車司機,披星戴月、罰款盤查、不堪油價,為了生計和家庭,他們一直生活在路上。儘管職業道德、安全教育的學習有必要,但能否充分考慮到貨車司機的工作現狀和生活狀態,合理安排學習計劃,也是相關部門的必修功課。多一點人性化和彼此理解,才是化解矛盾的明智之舉。  (原標題:浙江金華貨車司機被強制集中培訓 被疑變相“創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bxio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