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鄒儀 唐善理 通訊員唐東升
  近年來,永州市冷水灘區緊緊圍繞“發案少、秩序好、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始終堅持“打防結合,以防為主,專群結合,依靠群眾”的方針,不斷加大群防群治力度,充分發揮群防群治隊伍在維護社會治安中的積極作用,群眾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創建的積極性大大提高。全區刑事發案總量連續3年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各類刑事案件立案較去年同期下降32.26%,其中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1.3%。
  加大投入 夯實基礎
  冷水灘區素有“瀟湘第一城”的美稱,也是“中國幸福城市二十強”之一永州市首府所在地,社會治安能否保持持續平穩,事關全市社會治安大局。冷水灘區委、區政府通過大力組建群防群治隊伍,不斷搭建群眾參與的平臺,構築城鄉社會治安群防群控網絡,讓群眾安居樂業。加大財力投入,將群防群治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建立剛性的經費保障機制,解決了制約群防群治工作發展的“瓶頸”。從財政資金的大量投入,為群防群治隊伍的發展和充分發揮作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全區的群防隊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逐步發展壯大。目前,全區有城區專職治安巡邏大隊1個,鄉鎮巡邏隊14個,村義務巡邏隊312個,區民兵應急分隊1個,社區專職治安員和社區夜巡隊30個,區交通安全協管員隊1個,學校周邊治安巡邏防控隊1個,單位內部保安巡邏隊268個,共有專職巡邏隊員1873名,形成了覆蓋全區城鄉街道、社區、村組、交通要道、單位內部、學校周邊等多層次全方位的群防群治網絡。
  創新推行社區警務“1311”模式。即1名社區民警,帶領3名專職治安員,管理1支夜巡隊和1群樓棟長工作模式。實行警力下沉,落實“一區一警、一區多警”,管理和帶領專職治安員、由公益性崗位人員組成的社區夜巡隊和1群樓棟長開展社區治安巡邏防控,實現了“兩減少三提升”,可防性刑事治安案件和矛盾糾紛減少,群眾見巡率、安全感、滿意度提升。“1311”社區警務工作模式得到公安部、省委政法委的肯定和推介。
  加強農村群防群治力量。由各鄉鎮、村負責組織10人以上的農村巡邏隊,負責農村的巡邏防控。鄉鎮設立了群防群治工作辦公室,負責巡防隊伍的管理考核。
  加強單位內部群防群治力量。要求單位內部門衛“保安化”,聘請2至3名專職保安,併在此基礎上組建好護院隊、護廠隊、護校隊等群防群治隊伍。同時,組織單位幹部職工參與社區夜間治安巡邏。以城區28個社區為單位,由聯繫或駐地單位輪流安排6人,街道社區各安排1人,每晚組織8人左右開展巡邏,區級領導輪流參與巡邏,每晚並由1名區級領導帶隊督查,單位幹部職工參與社區治安巡邏開展2年來在居民群眾中引起強烈的反響和廣泛的好評,進一步充實了社區防控力量,打好社會治安群眾防治戰。
   協調配合健全體系
  為提高城區管理水平,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該區完善社會面控制網、社區防範網、內部單位自控網和視頻監控網“四網”建設,構築起多層次的大群防群控體系。
  防控方式互補。一是防控區域相互滲透。城區專職治安巡邏防控大隊主要控制街面,同時向背街小巷輻射;交通安全協管員在管理街面交通秩序的同時,也管理路面的治安;社區民警既要帶領專職治安員做社區基層基礎工作,又要指導和帶隊專職治安員和社區夜巡隊員開展巡邏防控工作。二是巡防時間交叉。無論是城區專職治安巡邏防控大隊,或是民兵應急分隊,還是社區夜巡隊、交通協管員、專職治安員,其巡邏時間安排有的是白天,有的是夜晚,既能交叉重疊,又能前後連貫,確保24小時不間斷。三是巡防手段互補。城區專職治安巡邏防控大隊既有步行巡邏,也有車巡,還有蹲點守卡。社區夜巡隊員主要是步巡。通過防控互補,有效壓縮了街頭犯罪的空間。近年來,該區可防性刑事案件發案實現了持續下降。
  治安信息互通。以“110”指揮中心為依托,各支群防群治隊伍在巡防過程中互通情況,互報信息。重要情況,進行書面報告;緊急情況先電話聯繫,聽從指揮中心的安排,全力予以配合協作。
  聯席會議協調。每月由區綜治辦召集召開一次由公安巡特警大隊、110指揮中心、群防群治隊伍負責人和各街道辦事處分管領導參加的聯席會議,對發案情況和防控效果進行點評,找準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重新進行安排,突出防控重點,增加防控效果。
  創新管理嚴格考核
  為充分發揮群防隊伍的防控作用,區綜治委和有關部門在“管”字上作文章,在“實”字上下功夫。一是不斷創新管理模式。根據不同隊伍的特點,採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對城區專職治安巡邏防控隊的管理模式,起初是由街道辦事處和派出所共同管理,後由公安巡邏特警大隊單一管理。近年來交由市公安局保安服務公司,由其進行“勞務派遣”的模式進行管理。市保安公司派遣勞務負責巡邏防控,區里只對人員規模、防控目標的具體指標進行明確約定和考核。市保安公司進行公司化管理、市場化運作,獎優罰劣。區里出台“協警員”、“協管員”管理十條規定,強化考評獎懲,嚴格隊伍管理。二是將承包責任制引入治安領域。由社區夜巡隊對服務的社區治安防控工作進行承包,明確目標。未完成目標,發案多、群眾反映差,則報酬少;發案少,群眾反映好,則報酬多。區里不直接干預其內部管理及過程,只求最佳的巡防效果,承包協議一年一簽,不符合要求規範或未達到巡防效果的,解除承包合同。同時規定,夜間巡邏必須由一名專職治安員帶隊,區綜治辦、街道辦事處、社區定期或不定期地進行多層次、多形式的檢查。三是將績效與工作安置掛鉤。四是用人單位“說了算”。交通安全協管員、社區專職治安員從各鄉鎮街道在職幹部中選拔任用,由交警、社區民警管理,組織開展日常巡防業務工作,並實行一天一考勤、一周一考評、一月一考核,考核結論作為執勤補貼發放的依據。凡考核不合格的,直接解除合同,退回原單位待崗處理。
  經濟發展是第一要務,社會穩定是第一責任。該區不斷提高群防群治工作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評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考核,獎優罰劣。近年來,先後有150名隊員和群眾獲得了獎勵,並被授予“治安積極分子”榮譽稱號。據統計,今年以來,內部發案的單位數同比下降40%,單位內部發案數同比下降22%,社區小區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1%。中心城區社會政治大局和治安大局持續平穩,全區經濟快速發展,群眾安居樂業,安全感、滿意度和幸福指數越來越高。·改革發展新亮點·  (原標題:讓群眾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bxioa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